首页 > 中小学频道 > 今日话题 > 孩子误服了药物家长第一时间怎么做?

孩子误服了药物家长第一时间怎么做?
来源: 沈阳晚报  2018-12-29 16:33:07  www.k618.cn
内容提要:在儿科急诊中,经常见到家长抱着孩子冲进急诊室,并大喊:“医生,快救救我的孩子,他把大人的药给吃了。”沈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李娜告诉记者,孩子喜欢吃糖果,又缺乏鉴别能力,有时会把带甜味和糖衣的药物当成糖果吃,还有的把鲜艳颜色、芳香气味的水剂药物、化学制剂当成饮料喝引起中毒。

  孩子误服了药物家长第一时间怎么做?

  在儿科急诊中,经常见到家长抱着孩子冲进急诊室,并大喊:“医生,快救救我的孩子,他把大人的药给吃了。”沈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李娜告诉记者,孩子喜欢吃糖果,又缺乏鉴别能力,有时会把带甜味和糖衣的药物当成糖果吃,还有的把鲜艳颜色、芳香气味的水剂药物、化学制剂当成饮料喝引起中毒。另外,幼儿好奇心强,模仿大人服药,也能酿成中毒。
  孩子一旦误服药物,由于成倍或十几倍超出剂量,有的药物对小儿敏感性高,婴儿解毒和排泄能力差,如不及时发现和处理,常常发生严重后果。因此,家长一定要管理好家庭的小药箱,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,一旦发现孩子误服了药物,切莫惊慌失措。这个时候家长要特别牢记四个处理原则:迅速排出、减少吸收、及时解毒、对症治疗。
  误服药物的症状:儿童误服药物后可能会表现出无精打采、昏昏欲睡、昏迷、四肢无力、目光呆滞。
  误服药物初步处理:先让孩子喝水,一般按体重一公斤给喝10-15毫升的标准计算。再将孩子腹部顶在救护者的膝盖上,头部放低,将手指伸入喉咙口,轻压舌根,反复进行催吐,直至呕吐干净为止。然后及时就医。
  特别提醒:如果孩子已昏迷或误服汽油、煤油等石油产品不能进行催吐,以防窒息发生。如果孩子丧失意识或者出现抽搐时,也不宜催吐。家长送患者去医院时,要记清儿童误服的药物名称、时间、剂量,带着误服的药品供医生识别,以便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措施。
  (沈阳晚报、沈报融媒记者 王禹哲)
【编辑:张昕晔】
  • 女孩15岁,长得很干净,个头超过同龄女孩不少。她安分地坐着,情绪平稳,问一句答一句,再正常不过。女孩叫小昭(化名),今年本该上初三的她,9月开始辍学在家。父母管不住,怎么说她就不肯去上学。近日,父母带着她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。
  •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,近日,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向省级人民政府印发了《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》(以下简称《通知》)。《通知》要求严控书面作业总量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,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,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,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。
  • 耕耘六载,今年年底全国建成700所农村中学科技馆,直接服务公众300万人次。2020年底要实现建馆1000所的目标。基金会秘书长初学基告诉记者,截至目前,西部地区学校建馆占比高达72%,西藏已有79所,实现县级以上中学全覆盖。
  • 上海近日公布了第一批文化学科类校外合格培训机构名单,并强调将对名单进行动态管理,达标一批公布一批,已经入选名单的机构一旦违规将被除名。上海市教育辅导事务中心林泉建议,家长和学生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要注意“五看”。